poe

《seven deadly sins》

【概述】突然很想写七宗罪的故事,一坑没填完又开新坑,咖啡店那边会继续更的(我保证(≖_≖ )),总之,这个故事会由七个短篇组成,可能不同的罪文风会不同。七宗罪按照但丁《神曲》里的倒序,也许会有肉沫。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
            《Seven deadly sins》
   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宗.愤怒
    我们从愤怒中带来的每一个打击,最终必然落到我们自己身上。*①
  不义联盟大厅,“抓到蝙蝠了。”
  超人关掉通讯器,激动地站起身。紧绷的神经终于得到放松,那些在梦里缠绕他的不安,悸动和烦躁,通通在得知消息后归于宁静。但超人很快对消息的真实度予以怀疑,长期战争渐渐培养出他的警惕性。超人不相信蝙蝠侠会任人轻易找到藏身之地,更不相信蝙蝠侠会乖乖就范。
   超人还是踏上去往审讯室的路,即将到来的会面让他不禁回忆起一切的起点。爆炸声震耳欲聋,响彻云霄,火光余烬中,只剩下残垣断壁的满目荒凉,和怀中冰凉僵硬的尸体,他的家庭,他的城市,转瞬间全化为尘土。“你这个疯子!”在极端愤怒与悲痛交替作用下,他杀死了小丑,也捻灭他心里最后的希望。后来,战争打响,他和蝙蝠侠,选择各自的阵营,开始几年的你躲我藏。光阴似箭,时间悄然改变,持续的斗争让双方都陷入疲惫,是时候结束了,超人坚定信念,果断地按下审讯室开关。
  门开,透过晦暗的灯光,超人看见蝙蝠侠以四肢束缚的姿势被拴在铁链上,虚弱地低着头。在用红外线仔细检查后,他发现蝙蝠侠身上有多处伤痕,右手手臂已经完全骨折,左膝关节损坏,大腿腿骨断裂,还不算肉眼可见的大大小小的淤青。这无疑再一次提醒他对方是普通人的事实,蝙蝠侠作为普通人屡次反抗自己,不惜拼上孤军奋战的决心和毅力,的确勇气可嘉。
  “布鲁斯?”超人轻轻呼唤他的名字,他需要蝙蝠侠活着。
 “.......我在哪?”蝙蝠侠头疼欲裂,在恍惚中恢复了清醒意识。全身的伤痕隐隐作痛,拉他坠入血红的深渊。
 “联盟审讯室,布鲁斯,这么多年,总算抓住你了。”蝙蝠侠吃力抬头,闪耀着“S”字光芒的胸膛正对准他,超人,红色之子,他最不愿见到的人。
 “.......克拉克....”
 超人抱臂逆光站立,露出久违的微笑,“好久不见,老朋友。我很怀念我们曾经并肩作战的日子。”
 “克拉克,停手吧,看看你的统治给世界带来什么,人们生活在对今天的恐惧和对明天未知的不安中,他们害怕你,正如害怕历史上血腥残暴的大独裁者。”同战场上的无数次相逢一样,蝙蝠侠总是试图劝服超人。
 而他们各自坚定的立场让争执向白热化发展。“布鲁斯,你的眼光太狭隘,你只知人们脸上的恐惧,却不见他们内心的尊敬。你看到世界被绝对权力掌控,我看到的则是历年递减的犯罪率和世界长期的和平。难道这不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吗?罪犯自食恶果,正义得到伸张?”
 “克拉克,处置罪犯不过是你发泄愤怒的渠道而已,它并非正义。你我都不是神,我们无权裁判任何人的生死。”蝙蝠侠一如既往地坚持原则,超人也毫不留情地反驳。
 “布鲁斯,你错了,我们可以改变这个腐朽的世界。这个世界充满硝烟,战火,和无尽的苦难,多少家庭毁于人类慢无休止的斗争。”“而我所做的,就是把世界的错误板正,使它在正确轨道上运行。也许其中免不了一些牺牲,作为世界安定的代价。”
 “如果我有你这样的力量,我会和你一样推行强制和平政策,但是克拉克,你应该做得更好。”蝙蝠侠的语气意外诚恳,向超人做最后的挽留,超人犹豫了。
 “独裁者一个人是无法管理整个社会的,你需要有绝对向上效忠的体制来深入到社会的各个细枝末节。而人本性逐利,回报使他们趋向善行,但恶会因不受限制肆意蔓延。你,克拉克,高居金字塔顶端,你感受不到下层恶的压力。即便在顶层制定一些善的决议,在执行过程中,也会因为体制而善减恶增*②。”
  超人脑海中浮现出昔日两人共同作战的情形,仿佛历历在目。而随着一声巨响,世界陨落,猩红的血色笼罩整片苍穹,耳边充斥着人们的绝望的呼喊,恐惧的尖叫声此起彼伏。悲剧鲜活地在他脑中一遍遍上演,回忆戛然而止。超人再次陷入极端愤怒,仇恨蒙蔽了他的内心,他双眼发红,狠狠地扯掉蝙蝠侠的头罩,揪起对方的衣领大声咆哮。
  “你告诉我一个好的统治者该怎么做,布鲁斯?在他们夺走我生命中珍视的一切,在他们对露易丝做出惨无人道的行径,在他们毁掉我的城市后?布鲁斯,你不能理解这种感受,它足以彻底改变一个人。”
  面罩下,布鲁斯的眼中同样闪烁着熊熊怒火。布鲁斯不甘示弱地对上他的眼,一字一句地发泄长期被理智压抑的真实情感。
 “你以为我没有失去吗?克拉克,在这场战争里,没有人是赢家。达米安同我决裂,阿尔弗雷德被杀,我的家庭支离破碎,我的战友惨死在你伟大的镇压下。”
 “你以为就你一个人体会到愤怒吗?克拉克,我父母横尸街头的时候我愤怒,我发誓要让凶手血债血偿。但在开始做蝙蝠侠后,我逐渐明白愤怒不是成为杀人犯的理由,我无法放任内心的怒火与仇恨来享受片刻复仇的愉悦,所以我给自己立下准则。如果我允许自己走上杀戮之路,我将永远无法回头。”
 布鲁斯身体在愤怒主使下剧烈颤动,锁住他的铁链发出清脆的摩擦声,手腕勒出鲜血,未愈合的伤口被重新撕裂,钻心刺骨的疼痛。
 “就算是现在,你还要坚持我是杀人凶手的论调吗?我是这个世界的救世主,我保护了他们,他们愤怒自身力量的弱小,害怕灾难降临,于是我提供他们庇护,但他们只懂得恐惧。因此我要求的不过是他们展现自己的忠诚。”超人反复强调他的绝对权威,就像他把世界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手心。
 “独裁者解放了自己,奴役着人民。克拉克,你解放了你埋藏心底的愤怒,你坚持你认为的正义,可到头来,我们操着正步走入痛苦与血腥*③。”
 “得了吧,布鲁斯,正义联盟的英雄明显都选择了我的阵营,你就没有思考过原因吗?他们追随我,肯定我的理念。反观你,孑然一身,寡不敌众,一年年地寻求你能找到的所有外援,不错失任何机会。”
 “...........”见蝙蝠侠沉默不语,超人更肆意地描述起他的宏伟计划。
 “我们意在联手塑造真正美好的新世界,一个不会滋生腐败,罪犯和权力纷争的世界,一个让全人类欢呼雀跃的安宁和平的世界。布鲁斯,我最好的朋友,到那时,我希望你能站在我身边,支持我的决定。”超人期待地望向蝙蝠侠,等待他的最终回复。
 布鲁斯卸下防御,平静地说道:“克拉克,或许我们意见相左,但我理解你的想法,你希望我在你身边,我已经在了。”
 超人瞳孔聚拢,压抑不住惊喜之情地紧紧抱住蝙蝠侠。“布鲁斯,你愿意和我一起建立这个更好的世界?”
 “给我时间我会考虑,现在,克拉克,你是不是该给你的友军松绑了。”布鲁斯笑着摇了摇手上的锁铐。
 超人皱眉,立即拉开彼此的距离,蝙蝠侠习惯用情感战术,也许他在利用自己对他的期望,并借此逃跑。
 “抱歉,布鲁斯,我很难揣测这番话的虚实。”
 “克拉克,你了解我,我是言出必行的人,我作出承诺,且绝不反悔。我们有共同的初衷,记得世界最佳拍档吗?我们总是那么默契。”布鲁斯还信任他,世界最佳拍档是他们以前的称号,象征着英雄无畏,友谊永恒。他没办法不动摇。
 “..........布鲁斯,这将是最后一次我信任你。”超人快速解开锁铐,小心翼翼扶住对方虚弱的身体,他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,他的挚友最终选择和他站在一起。
 几乎同时,超人腹部传来一阵剧痛,他的四肢陷入疲软,右手慌忙地捂住汩汩外涌的鲜血,他拼尽全力拉住蝙蝠侠,“布鲁斯......你敢欺骗我。”
 蝙蝠侠抽出氪石打造的短刀,楷去刀刃上的血迹后放回腰带。他蹲下身,看着受疼痛折磨的超人,默默哀叹。
 “克拉克,让你的愤怒沉睡吧,你不再需要它了。”
  
  
 
 注明:①.一句关于愤怒的名言,出自本恩
          ②.其中关于独裁政权的描述部分参考相关历史书籍和知乎政治区问答
      ③.开头结尾两句选自卓别林经典影片《大独裁者》
  
  (ps,这是我第一次写不义,个人感觉不义的背景和人物性格都比较难把握,所以本文选择了偏友情向,独立文因此没有后续,大家可自己脑补╰(*´︶`*)╯。文中超蝙的争论带有我自己对不义的理解,我尽量使对话忠于角色,见识鄙陋,还望海涵)
  
  
  
  END
  
  
  
  
  
   
 

评论(5)

热度(20)